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区域聚焦 > 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报审 三地两会将明确定位及目标

■关注地方两会

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报审

三地两会明确协同发展定位及目标

据上证报记者了解,目前国家层面的京津冀发展纲要已经进入报审阶段。纲要出台后,京津冀还会出台各自的具体实施规划。

近期,京津冀三地陆续召开两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均被写入三地政府工作报告中,作为今年的发力点。从今年三地的工作部署中可以看出,京、津、冀在协同发展中的定位及发展目标已经明晰,这些预计都是即将出台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的主要内容。

三地功能定位明确

从各地的工作部署来看,在协同发展中,北京主要是加快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加快产业转移和人口分流,而天津和河北则是做好被疏解的功能及产业转移的承接与合作。

在京津冀一体化呼声愈来愈高的大背景下,北京市下了相当大的决心,“京津冀协同发展”在1月23日发布的今年北京市政府7项重点工作中被置于首位。

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首要强调,“加快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

北京市发改委称,对于不符合首都战略定位的功能和产业,今年将出台一份“疏解”清单,疏解一批制造业、一批中心城区批发市场、一批院校、一批医院,以及若干个行政事业单位。

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24日就表示,“首都高校外迁的总体规划正在研究,相应的规划会配合北京产业转移和人口疏解。”

从产业发展布局上,北京的思路已然明确:原则上不再发展一般制造业,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材料、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及节能环保朝阳产业。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