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评论 > 正文

迈克尔海瑟:中国的未来在改革

14

迈克尔海瑟Michael Heise

为了将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从出口和投资驱动转向更可持续的消费驱动,必须推行改革措施,例如深化国企改革、进一步开放利率等。但是,鉴于未来在经济、环境和人口方面的挑战,最关键的问题在于改革措施是否足够深远、实施是否足够迅速。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宣布,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将从出口和投资驱动,转向更可持续的、消费驱动的增长模式。此举大受欢迎。但是,鉴于未来在经济、环境和人口方面的挑战,最关键的问题在于改革措施是否足够深远,实施是否足够迅速。

疲弱的全球经济增长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已经看到全球经济复苏的迹象。美国经济似乎正在重回正轨。2014年11月,美国失业率的下降速度超过预期,失业人数下降至910万,回到了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劳动力市场上的这些积极发展再加上现有的积压需求,将帮助整体GDP在2014年增长2.3%,在2015年增长2.8%。

欧元区的前景不那么乐观,金融危机的影响、高财政赤字以及迟来的改革,都对经济增长产生了影响。特别是在许多南部和东部欧洲国家失业率仍然高企10%以上,希腊和西班牙甚至高达25%,再加上经济持续疲软,这些都令人担忧。虽然大多数受金融危机冲击的欧洲国家似乎已经克服了经济衰退,但其经济增长率仍远低于危机前的水平。

但是,经济疲弱的还不仅限于工业化国家。大多数拉美国家的增长还远低于金融危机爆发前几年常见的水平。拉丁美洲最大的经济体巴西,2014年的增长将仅为0.3%,2015年预计为1.3%,相比2008年之前的几年,1.3%的增长只是小巫见大巫。

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在2014年第三季度增长了7.3%,全年经济增长预计为7.4%,2013年的增长为7.7%。2015年的前景取决于中国持续的内部改革进程,以及许多工业化国家和一些主要新兴市场仍相当疲弱的增长动力。这两方面的因素合在一起,可能会进一步抑制中国的经济增长,不过中国的经济增速仍能达到令人羡慕的7.0%。

在此背景下,为了将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从出口和投资驱动转向更可持续的消费驱动,必须推行改革措施,例如深化国企改革、进一步开放利率等。但是,鉴于未来在经济、环境和人口方面的挑战,最关键的问题在于改革措施是否足够深远,实施是否足够迅速。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改革   中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