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肖耿:新常态下,我们更需要容忍失败

肖耿

香港大学荣誉教授、香港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学术研究副总裁

跨界是在目前的新经济、新常态下,我们更需要容忍失败。因为竞争不是一个企业和另一个企业的竞争,而是一个生态环境跟另外一个生态环境的竞争。

此文根据肖耿在“新华网思客会•新经济跨界谈”上圆桌对话的发言整理所得。

新经济到底新在哪里

新经济最大的特点是出现了技术大爆炸,出现信息更快、更准、更有价值,造成我们交易成本的大的降低。你只要生产一个品牌的手机就可以卖给全世界,当然大部分的厂商就没用了,这就体现了技术革命大爆炸,并对整个人类文明的制度基础受到冲击。

新经济其实就是全球化,将来所有的市场都是全球市场。现在最大的挑战是经济的全球化和政治制度的本土化,这中间有巨大的矛盾,正如江平老师说的,我们要把政府该做什么、市场该做什么的问题搞清楚。

传统经济不是那么容易被打败

不管哪个产业都是互联网行业,对于我们来说,互联网行业就像每天要用电一样普遍。对于传统行业来讲,最重要的是里面的要素。虽然诺基亚没有了,但是它的工程师都被别家公司吸收走了。因此,社会上对传统行业的担心完全没有必要,毕竟衣食住行还是老百姓的日常需求。只不过未来的生产形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就是我讲的规模效应。交易成本低意味着任何一个企业都可以获得全世界的市场,因此竞争会更加剧烈。

互联网时代的跨界挑战

目前出现的这些跨界,实际上反映了在新常态经济下,成功和失败的可能性同时增加,所以对企业来讲,你不知道你会不会成功,包括马云也失败过。所以跨界应该是在目前的新经济、新常态下,我们需要容忍失败,因为竞争不是一个企业和另一个企业的竞争,而是一个生态环境跟另外一个生态环境的竞争。

阿里巴巴的成功恰恰在于是它创造了一个生态环境,这个生态环境在中国产生,同时在世界上其他环境下进行竞争。反过来看,如果我们这个社会不允许失败的话,马云不可能成功。因为我们的经济环境比较宽松,允许失败,即使在中国资本市场环境不好的时候,马云也可以到海外去融资。因此,新经济里最重要的是能容忍失败,容忍失败的生态环境,包括我们的公司法人制度、金融扶持、财经政策甚至社保,当然也包括地区之间的竞争。整个生态环境正在形成,它甚至可以超过美国,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跨界的意义。  

版权声明:本文为新华网思客独家稿件,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于新华网思客。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人民论坛网立场。)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肖耿   新常态   容忍失败   新经济跨界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