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高培勇:引导大家花自己钱办自己事

高培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

花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是效率最高的,花别人的钱办自己的事、花别人的钱办别人的事都不是最有效率的。

此文为高培勇在“新华网思客会•新经济跨界谈”上发表的主旨演讲。

主动围绕经济新常态进行相应改革

关于经济新常态,中央经济会议给了比较完整的阐释。透过这些阐释,其中最重要的、需要抓的核心内容究竟是什么?最根本的一点,我们想向社会传递什么样的信息?或者换一个角度,我们自己要从中把握什么样的信息?

我觉得向社会传递也好,我们自己把握也罢,想说一点,中国经济发生了阶段性变化,这是稻葵所说的转折性变化。在这个阶段性、转折性变化当中,其实就是告诉我们这一件事,我们得进行相应的改革。因为中国的经济形势发生变化了,我们对于中国经济形势的判断发生变化了,决策层管理经济工作的理念发生变化了,与之相应的宏观经济政策安排当然也会、也需要发生相应的变化。

所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我们理解就是要主动地围绕着这个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进行适应性的、相应的改革,我觉得这是最核心的内容。从这个核心内容来说,改革的分量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明显加大,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来看,不仅仅是促改革的目标已经被融入宏观调控目标体系当中去了,而且在多个场合,决策层也好、相关的管理层也罢,都在强调要充分发挥改革红利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的作用。甚至把改革的红利当做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新的源泉,这是我们当前能够看到的事情。

改革艰巨性比一年前预期大得多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需要看到的一点是,回顾过去一年的改革,从十八届三中全会这个决定正式发布到现在,已经一年零一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回顾这一年来的改革进程,我们都会有一个感受,这一年多的改革进程和我们在一年多之前的预期相比是有距离的。这个距离可以从多个角度去看,比如说改革的复杂性、改革的艰巨性都比我们在一年之前的预期要大。因而,改革也就具有了相当的不确定性。

之所以会发生这样一种状况,我们是有点体会的,这个体会是什么呢?就是在一年之前,我们预期这轮改革的时候,当时的参照系是什么?是过去的改革和以往的改革。我们把以往改革的那种经历当做一个参照系,并且以这个参照系作为基础来预期这一轮的改革。但问题在于什么呢?拿以往30年或者30多年的改革作为参照系来预期今天正在经历的改革显然是不行的,因为这轮改革和以往的改革真的是大不相同。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高培勇   花自己钱   新经济跨界谈   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