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评论 > 正文

中国超级推销员的一箭三雕: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在国际社会,李克强总理有中国“超级推销员”的外号。他正在进行的欧亚旋风式访问,就充分展现了他的行销能力和雷厉风行。在哈萨克斯坦,他还收获了一个以他的姓氏命名的外交项目——“李计划”,这可能是中国外交乃至世界外交史上一个引人注目的名词!

据媒体报道,“李计划”的由来是这样:在和哈萨克斯坦领导人会谈时,刚开始按部就班,哈方表示希望向中方出口能源、农产品(12.37, 0.00, 0.00%),此时,李克强总理提出,我们为什么不在“光明大道”上合作?

“光明大道”计划,是哈萨克斯坦政府提出的新经济政策,核心内容是加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急需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厂等工业产能。对于中国总理的提议,哈方很是高兴,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和李克强总理原定一个小时的会谈拖长到一个半小时。纳扎尔巴耶夫更效仿“马歇尔计划”,将中哈产能领域的新合作模式命名为“李计划”。

其实,在这次出访中,“李计划”也不仅仅只表现在中哈合作上。在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会谈时,李总理不忘提高铁合作;在与中东欧领导人会谈时,他提到中国工业尤其是铁路、电力、港口等装备质量优良,性价比高,也适应中东欧国家的需求。

“超级推销员”其实不仅仅是在单纯推销中国装备和中国产能,而是在将“一带一路”和“互联互通”战略具体化、项目化。或者可以这样说,中国在下一盘很大的棋,至少可以达到“一箭三雕”的效果。

第一,有助于化解产能过剩,推动中国装备走出去。经过3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装备在世界上赢得了不错的口碑和竞争优势。但在一些领域,产能过剩也是不争的事实。反观亚欧一些国家,基础设施构成了发展的瓶颈,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严重不足。中国多余的产能,完全可以转移到这些国家。这样,中国企业找到了新市场,这些国家也获得了新项目。

第二,有助于打造合作新引擎,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对于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合作,西方一些戴有色眼镜的人总是批评,中国是在倾销商品,不给当地带来就业。这其实是对中国诚意的污蔑。在与纳扎尔巴耶夫会谈时,李克强总理明确说,哈方不应满足于低附加值初级商品的出口,而中国提出的合作方案更注重可持续性,能带来就业。实际上,这是中国对转型期的哈萨克斯坦提供整套工业化经验的输出。

第三,新的合作有助于构成新的利益共同体。经贸上加强合作,人文上促进交流,必然使两国在政治外交上更加交好。在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演讲中,李克强总理就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是当事两国和欧洲三方共赢的结果。他表示,考虑这些国家实际负担能力,中方将提高贷款优惠力度,降低融资成本,并适时扩大贷款规模。换句话说,中国是诚心合作,愿意让利,大家共同得益。

李克强总理的行程还在继续,“推销”工作还没有结束。他的这次欧亚之行,应该也是中国外交2014年的收官之作。其实,在过去一年,中国“一箭三雕”之举有很多,最典型的是在APEC北京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设立400亿美元丝路基金以及“互联互通”合作,就赢得与会各国的好评。可以说,中国已过了只输出商品的年代,中国现在还输出装备、技术、标准和资本,同时也给其他国家提供广阔的市场。这是一次精心的全球布局。“超级推销员”推销的不仅仅是中国装备和产能,“李计划”收获的也不仅仅只有经济红利和友谊。

[责任编辑:孟宪强(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