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白重恩:政府应管好自己的投资之手

白重恩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适当地降低投资率,特别是让投资中政府推动的那些投资所占的比重下降一些,那么对经济增长的质量是大有帮助的。

此文为周其仁在“新华网思客会•新经济跨界谈”上发表的主旨演讲。

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和各位老师、各位同事来分享。我国的投资率是很高的,现在大概是48%左右。如果把全世界除了中国以外最大的20个经济体拿来比较,,他们的平均投资率大概是我们的一半。但并不是说投资率高就一定是坏事,我国确实比其他国家投资率高,不能简单地从这个就推断出我们的投资率有问题,我国还需要更深入的分析。

另一种说法认为,我国的投资率高也是对的。刚才姚院长就提到了这一点,我国的人均资本占有确实比发达国家人均资本占有少很多,所以投资增长还有很大的空间。但是投资的速度和投资率的高低还是需要考虑的。并不是说我们和发达国家的人均资本占有很大的空间,就说明我们需要有48%的投资率。因为投资多少还要看投资人给我们带来多少回报,如果投资回报比较低,投资可能就过低了。如果我国使用资本的能力还不到美国那个程度,我相信现在使用资本的能力比美国使用资本的能力要差很多,人均收入大概是美国的1/5(按购买力评价来算),当全要素生产力没有达到发达国家那样的水平,如果你要追求发达国家人均资本占有的水平也是不合理的。

仅从投资率以及我们和发达国家人均资本占有水平相比还比较低的现实来看,不能简单得出我们投资太多了或者我们的投资不合理。我们需要有更多的分析。

要判断投资是否太多或者不合理有几个标准,其中一个标准就是看我们的投资给我们带来多大的回报。第二个标准就是投资对其他各个方面的影响,比如对消费的影响到底是什么?如果投资多了可以增加GDP,同时也可以增加消费,那就是理性投资。但是如果投资多了挤占了消费、减少了消费,那么投资就不一定是值得做的。下面我从两个角度来分析到底我们的投资是不是合理的。

第一个是投资的回报率。这是我和我的同事在2006年做的分析,之后我们每年做了更新,这是我们税后剔除价格因素的投资回报率,我们可以看到从90年代中期到现在,投资回报率处于一个稳定下降的趋势。在2013年的时候我们投资回报率大概在5%,如果把存货所占用的资本算进去,我们的投资回报率只有4.6%、4.7%的水平。问题是4.6%是不是太低,如果资金成本很低,4.6%也不一定就是很低。那么就要看获得资金的成本是怎么样,这是人民银行每个季度有一个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这里面他会发布一个数据——商业银行加权平均利率。我们可以看到没有把最新的数据放进去,如果把最新数据放进去影响也不大,就是即使是今年第三季度我们商业银行的平均利率也占7%左右。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政府   投资   白重恩   政府的手   新经济跨界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