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热点观察 > 正文

十年后,谁来种田?

【核心提示】

或是因为较高的收入,或是因为考学的需要……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村年轻人选择去城市。尽管国家现在愈加重视“三农”问题,但是村里的年轻人依旧外出打工不愿回家种地。“年轻人进程打工,老人孩子留守村庄”已成为许多村庄无奈的现实。一些年老的职业农民开始担心将来“找不到合适的人来种田”,农业后继乏人。

  ====== 70后不愿种田,80后不会种田,90后不谈种田 ======

今年55岁的陈茂盛是江西省萍乡市远近有名的职业种粮农民,2013年种了3000多亩水稻。他告诉记者,现在农村里年轻人不愿种田,农民出现了“青黄不接”的状况。“就拿我们村来说,现在留在家里种田的基本上都是年纪大的老人和没有什么文化的妇女,而且7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到了80%左右,平时村里基本上看不到年轻人的身影。”陈茂盛不无担忧地说,当前老年人种田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不过不管怎样,现在的田好歹还有人种,再过十来年,等我们这些人老了、种不动了,“谁来种田”就真成为一个问题了。

记者调查发现,当前在务农农民年龄偏大,即使在职业农民中,50岁以上的也占主导,呈现出“70后不愿种田,80后不会种田,90后不谈种田”的现象,农业生产面临着“后继乏人”的困境。

湖北省2013年就职业农民调查发放问卷一万份,问卷对象是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一村一名大学生”回乡青年、参加过阳光工程创业培训的学员、大学毕业生在农业领域创业者、种养大户、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等。调查显示,88.93%的农户家里的孩子没有学农或者从事农业生产,69.08%的农户也不愿意自己的孩子从事农业生产当职业农民。>>详细

  ====== 他们为何“逃离”田地?======

种地收益低

山东省齐河县菜庄村30岁农民刘炳伟说:“不是嫌弃种地,主要是种地收益太低。一年下来,一亩地满打满算能净赚千把块钱,这还是好年景,要是稍微出点岔子,可能连本钱都收不回来。”他算账说,种一亩小麦的平均农资成本是500元至600元,收入大约1100元。种一亩玉米的平均农资成本是500元至600元,收入大约1300元。这两季加起来,纯收入也就是1200元至1400元。“如果把人工成本计算进去,就什么也剩不了了。”

农村生活条件难比城市

年轻劳动力向城市单向流动,主要还是因为农村发展滞后、城乡差别较大,农村的公共基础设施不完善,在农村无法便利地享受到城市发展文明带来的成果。而且习惯了城市文明的年轻人,已经不能适应农村精神与物质均贫乏的生活。这就迫使一些年轻人离开故土,去城市寻找发展的机会。

靠天吃饭,遇灾返“贫”

更让农民烦心的是,很多地方农田设施不完善,一遇大雨,田就淹了,久晴无雨时,却又望水欲穿。一位农民就说道:“前年寒露风来得早,去年旱灾,我就基本没赚什么钱。”没赚什么钱还能维持,一旦遭大灾,投入的几十万元成本就难以收回。所以,很多种田大户一年有几十万元的收入,表面上风光,但背后却有很多风险,甚至有一些种田大户因遭灾亏本返贫。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种田   年轻人   农民   青年   谁来种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