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政策解读 > 正文

易纲解棋金改下一步:继续推进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

进一步加快推进金融业对内对外的开放

继续推进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

加快金融机构改革,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

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金融改革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所提全面改革中的一大重点。央行副行长、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昨日在出席“2014金融街论坛”时明确下一步深化金融改革的五大方向,同时指出深化金融改革的关键是要牢牢把握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这一本质要求。

据悉,近一年以来,各项金融改革加快推进,比如金融业取消和下放了一批行政审批项目,进一步扩大了人民币汇率浮动的区间,建立了沪港通股票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同时,金融支持上海自贸区建设也出台了一系列先行先试的措施。

下一步将全面深化金融改革,易纲明确重点包括五大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快推进金融业对内对外的开放。具体来说,对内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加快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银行,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对外要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的可兑换程度,要实行宏观审慎监管下资本流动的管理,加快推进和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二是继续推进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易纲说,目前利率放开仅剩存款上限这最后一道关口,在汇率方面则要稳步推进汇率的市场化,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做好利率政策和汇率政策的协调,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管理,使得市场机制、汇率和利率更加有利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我们希望达到的理想境界就是国际收支大体平衡。” 易纲表示。

三是加快金融机构改革,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当前银、证、保改革都在稳步向前推进,易纲昨日尤为强调现阶段政策性金融仍存有需求,所以要加快推进农业发展银行和进出口银行的改革,强化政策性职能的定位,补充资本金,健全资本约束机制,建立政策性金融可持续发展的机制,深化国家开发银行的改革,进一步发挥开发金融在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关键时期的功能和作用。

四是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易纲指出,存款保险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制度,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存款保险制度建立的工作在稳步推进,取得了很大进展,我觉得已经接近成熟了。”易纲透露。

第五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易纲说,目前金融体系总体上是稳健的,金融风险总体上可控,完全有信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但也看到,部分领域和地区潜在的金融风险也不容忽视,最近不良资产率也在上升,有些风险还在积累,有些平台进入了还债高峰,再加上金融长期以来为实体经济服务,也积累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风险。

“在这方面,要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严格按照G20和国际金融稳定理事会、巴塞尔协会,还有其他的一些国际组织所提出的稳健标准进行改革,不断增强我们金融的稳健性。”易纲表示。

易纲还提到要处理好个案和整体风险的关系。他说,一些个案的违约和风险是正常的,控制风险并不是说要完全消灭任何风险,而是要管理风险、控制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这个底线,同时能够把风险限制在最小,这样一些小的局部的违约也有利于市场和广大的参与者提高风险意识。(记者 周鹏峰)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