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张卓元:改革的决定性成果如何实现

■中国现阶段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最重要的标志是改革会触动一些人的既得利益,如果没有自上而下的强有力推动,很难启动和深化下去。原来设想各项改革举措分给各有关单位落实,但是听说还不够,除了要进行第三方评估外,有的还需制定总体规划才能逐步推进和落实。

■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最主要的是指稀缺的资源在市场信号指引下,从效益低的部门和地区自动流向效益高的部门和地区,从而提高整个资源的配置效率。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主要适用于经济领域,尽管在经济领域也有市场失灵部分,但只是局部性的,经济领域的主体部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应起决定性作用。

有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总体方案需很好研究和制订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完成本《决定》提出的改革任务。《决定》共有336项举措,其中经济和生态部分116项。原来设想各项改革举措分给各有关单位落实,但是听说还不够,除了要进行第三方评估外,有的还需制定总体规划才能逐步推进和落实,比如国企改革、金融改革、住房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

以国企改革为例,就包含国资改革、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改革的方向和原则《决定》都讲了。应当说, 讲得还是比较明确的。但是有关部门对《决定》提出的改革的方向和原则有一个体会和认识的过程,否则很难准确落实。有的改革举措比较具体也容易一步步落实。比如,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的比例,2020年提高到30%,就相对容易落实。所以《决定》提出后,今年就有动作, 财政部公布中央国有独资企业应缴利润收取比例2014年提高5个百分点,最高一档提高到25%。特别是,调入公共财政预算用于社会保障、民生领域的有较大幅度的增加,从2010年调入10亿元到2013年调入65亿元,2014年则安排调入184亿元,增长183%。即使这样,2014年安排数仍只占央企上缴国有资本收益的13%,还是太低。我认为,到2020年,安排调入公共财政预算的比例应占50%以上。

与此不同,有的改革举措就复杂得多。比如国资委[微博]从管企业到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就意味着国资委[微博]职能的重大变化。怎么转?分几步转?就要先想清楚,然后才能很好迈步。《决定》在谈到国资监管机构以管资本为主时说,“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这里说的两类公司,其区别在哪里?这在经济界就有很多讨论。最近看见一个研究单位主张,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应是商业性公司的出资人,归财政部管,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是政策性(公益性)公司的出资人,归国资委管。这跟《决定》辅导读本对这两类公司的解释是不一致的。但辅导读本的解释在经济界也有不同的意见。这就需要很好研究,提出有说服力和可操作的解释。

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认识分歧也很大。有人说混合所有制改革没有什么新意,股份制不就是混合所有制吗?有人说混合所有制是一厢情愿,国企和民企体制机制不同,无法混合,等等。其实我体会,《决定》提出混合制改革是为了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深化国企改革主要是推进国企积极引进非国有资本,深化股份制公司改革,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特别是要求自然垄断行业,放开竞争性业务,吸收非国有资本参股,使非国有资本主要是民间资本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使各类资本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发展。淡化企业的所有制色彩,强化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有人提出,对竞争性产业,国有资本公司可持优先股,不参与经营。混合所有制经济允许实行员工持股,有利于政企分开,企业重要决策均由董事会独立做出,不必事事请示国资委,国资委与企业单位只是出资人(股东)与企业的关系,而不是行政隶属关系。当然,这不是很短时间里就能做到的,但目标应当明确。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张卓元   决定性   国企改革   混合所有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