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热点观察 > 正文

反垄断罚单接近18亿 依法治市剑指行政垄断

反垄断执法提速 18亿罚单震慑行业巨头

依法治市破行政垄断壁垒

滥用行政权力、排除竞争和地方保护主义等将是下一步反垄断重点

从奶粉到白酒,从微软到高通,从奥迪到奔驰,本届政府执政以来,中国反垄断执法进程开始提速,几次重大反垄断行动震惊业界,今年中国反垄断所开罚单粗略计算已接近18亿元。随着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各方关于依法治市,破除垄断特权,保障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呼声愈发强烈。

据了解,下一阶段反垄断调查工作重点将转移至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滥用行政权力、排除竞争和地方保护主义等将是调查重点。专家称,随着反垄断执法制度化和常态化,中国的市场主体有望迎来一个更公平更有秩序的市场环境。

进展

三类垄断行为面临规制

近日,国家发改委调查车企及高通,国家工商总局突查微软,商务部禁止海运P3联盟……2013年至今的中国高调反垄断引发举世关注。三类行为——垄断协议(纵向垄断)、限制竞争的经营者集中(横向垄断)、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在这一轮执法后进入面临被规制的新阶段。

所谓纵向垄断协议,是指同一产业链内,上游经营者和下游经营者通过明示或者默示的方式达成的排除、限制竞争的协议。例如,在汽车经销和售后市场上,汽车供应商向经销商发出的商务政策、通函、资讯、通知,限制固定转售价和限定最低转售价等单方行为,这直接导致汽车4S店成为汽车厂商的“傀儡”,后者全面控制了由4S店承担高额成本建立的经销网络。纵向垄断协议是这一年多以来相关机构的执法重点之一,除了汽车行业外,国家发改委及相关地方执法机构还查处过高端白酒、婴儿配方乳粉及眼镜镜片生产商的纵向价格垄断行为。

而横向垄断协议则是指那些在市场上有竞争关系的企业间达成的协议,相比纵向垄断更加隐蔽,调查难度也更大。具体表现为,经营者在一些同行会议、区域会议、企业合作或者组建产业联盟、战略联盟的过程中讨论和商定价格等。例如2011年,曾有多家广州本田经销商在杭州地区多次以月度例会的形式,约定广州本田各款车型零售价格的优惠幅度底限,串通制定最低零售价格,涉事方因此被开出了数百万元的罚单。

随着中国反垄断调查的不断深入,处罚不断的扩围,今年执法部门的活跃度达到了近年来的顶峰。8月20日,发改委对12家日本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企业处罚12.35亿元;9月2日,发改委对浙江保险行业协会和23家省级保险企业处罚1.1亿元;9月9日,发改委对吉林亚泰集团水泥销售有限公司、北方水泥有限公司、冀东水泥吉林有限责任公司三家水泥企业开出1.14亿元的反垄断罚单;9月11日,湖北省物价局对一汽奥迪处以2.4858亿元罚款,对湖北8家奥迪经销商处以2996万元罚款;同日,上海市物价局对克莱斯勒公司处罚款3168.20万元,对其3家经销商处罚款共计214.21万元。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