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不断探索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特点和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党的事业全局的高度,系统总结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开展好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取得的新认识、积累的新经验,并强调指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对我们探索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特点和规律具有十分重要的牵引作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从严治党上继续探索,把握规律,不断前进,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

胸怀全局,深刻认识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的讲话中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的自身建设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回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全过程,我们对于这一重要论述的理解更加深刻,对于从严治党所面临的新形势的认识也更加深刻。

一是国内外局势的新发展新变化使得党执政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从国际看,世界经济低速增长,经济结构深度调整,国际竞争更加激烈,科技革命孕育突破,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多变。从国内看,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政策消化期叠加阶段,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原有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新的发展方式尚未确立,一些领域的潜在风险依然较大。随着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各种矛盾相互交织,各种诉求相互碰撞,各种力量竞相发声。这些都对我们党提出了新的挑战。

二是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使得人民群众对党的作风要求更加迫切。从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可以发现,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他们既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生活环境,也期盼更加平等地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加透明地了解党和政府的政策决策,更加公平地维护和实现各项权益。同时,在我国社会深刻变革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条件下,随着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集中呈现,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价值取向、愿望要求和利益诉求越来越呈多样化趋势。这些都对我们党如何进一步转变作风,不断提高治国理政的能力、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能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三是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的不断落实使得从严治党的任务更加繁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部署,涉及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其广泛性、深刻性和艰巨性前所未有。一方面,面对这项伟大而艰巨的改革任务,党要坚忍勇毅地担负起领导责任,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这本身就是一个千钧重担。另一方面,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的不断落实,经济社会体制机制的深刻变革也必然要求党的领导机制、执政方式和决策模式随之发生相应的变化。如何适应这种新要求、新变化,不断提高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这对我们党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这些新的形势,集中为一点,就是面临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历史特点之所以新,在于形势新,执政环境复杂多变;斗争之所以伟大,在于党使命光荣,目标宏伟,任务艰巨。打铁还需自身硬。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所以,从这个角度看,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是一次成功的党内集中教育活动,也是中央为提高全党的战斗能力而进行的一次“大练兵”。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活动为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作了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重要准备,其重大意义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显现出来。”

把握规律,不断探索从严治党的有效途径

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党以革故鼎新、务求实效的态度,既坚持了从严治党的好传统、好做法,又结合新的时代特点予以创新发展,以丰富的内容、多样的形式和深度的开展,使得这次活动本身既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同时也深化了我们对于新形势下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

从严治党必须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亲自抓、做表率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就一再重申“坚持领导带头”的要求。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中央首先做到,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中央首先做好表率。“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从严治党要想立得住、站得稳、长久坚持下去,必须自上而下、以上率下、以严要求。

从严治党必须从问题入手、知行合一。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这提示我们,从严治党不是因严而严、为严而严,而必须要从问题入手。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从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入手,集中进行整治纠正,可以说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前提。知易行难,能够发现问题并不等于愿意解决问题,关键在于要做到知行合一。知行合一的意义还在于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两结合,“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在知与行的反复互动中实现二者高度有机的统一。

从严治党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随着社会信息化的深入发展和人民群众思想观念的不断进步,从更广阔的视域看,从严治党其实是人民群众对于党的严格要求在党内的集中体现。根本而论,对于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政党来说,群众是最客观的裁判、最高明的老师,也是最值得依赖的对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这次活动之所以能得到群众的大力支持、充分认同、积极评价,重要的一条就是面向群众搞活动、敞开大门搞活动,使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成为活动顺利开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从严治党必须发扬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曾语重心长地提醒全党:“赶考”尚未结束,“考试”仍在继续。作为一个成立90多年、全国执政60多年、领导改革开放30多年的老资格考生,中国共产党身上沉淀着许多优良的从严治党的好经验、好传统、好做法。党中央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令全党耳目为之一新,精神为之一振,群众拍手欢呼:“共产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一个“又”字,意味深长。无论时空怎样变幻,我们党从革命时代所形成的思想上严防、制度上严管、组织上严要求的一整套从严治党的方式方法,都必须牢牢坚持,并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予以发扬光大。

从严治党必须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对于从严治党,思想建党的重要性,自不必言;制度治党的重要性,也已是全党的共识,关键在于怎样使二者紧密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所说的:“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以柔济刚,要突出重点,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拧紧思想的“总开关”,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以刚济柔,要务实管用,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勒紧制度的“马笼头”,把行为纳入制度的笼子。刚柔并济,要以思想浸润制度机制,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同时以制度承载思想要求,做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认真落实,切实把握从严治党的工作着力点

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全党上下接受了一次思想的洗礼,也接受了一次队伍的检阅。并且,与这次活动相伴随的,还有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落实以及雷厉风行的反贪肃纪等重大政治活动的开展,几大主题的合奏所形成的同频共振、互相强化效应,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从严治党的着力点。

必须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使各级党委把从严治党的责任承担好、落实好。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和集中统一的领导体制,使得各级党委(党组)成为连接上下的中轴、调度左右的枢纽。因此,党要管党,主要是各级党委(党组)要管党;从严治党,主要是各级党委(党组)要从严治党。管党不力,责任要从各级党委(党组)那里算起;治党不严,责任也要追溯到各级党委(党组)。这次活动的一个重要做法,就是党委(党组)书记带头负责、党委(党组)成员分片包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这启发我们,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必须使各级党委(党组)把从严治党的责任承担好、落实好,这是搞好从严治党最重要的工作着力点。

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使党内政治生活成为党员干部进行党性锻炼的有效平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强调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这次活动中,他亲自指导了第一批河北省委、第二批兰考县委的民主生活会,给全党上下如何过好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作了生动演示。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为此,要下大力气解决好影响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各种问题,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

必须从严管理干部,使各级干部自觉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国家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共产党内,我们党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干部身上。因此,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在这次活动中我们可以发现,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的问题,大部分还是集中在干部身上;现在的主要倾向不是对党员、干部的要求过严了,而是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从严管理,一方面看是对他们的要求和监督,另一方面看也是对他们的珍视和保护。因此,广大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有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胸怀和担当,时时处处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必须严明党的纪律,使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党的纪律。中国共产党是靠崇高的理想和钢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一大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如果党的纪律成为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党的组织就会沦为“私人俱乐部”,这样的政党还有什么战斗力可言?世界政党史表明,现代政党是为了共同的政治目标而组成的政治组织,必须有政治上的规矩来维护本党目标的实现。严明党的纪律,基本的是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使党员、干部真正懂得,党的纪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纪律是做合格党员、干部的基本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有其自身规律,对我们这样一个老党大党来说,从严治党更有其自身规律。”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由对活动取得的成绩的总结上升到对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的经验的梳理,进而引申出对从严治党的认识,从而提出了不断探索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特点和规律这一重大课题。对此,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理论工作者,都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党所出的这个大题目,注重把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结合起来,把总结自身经验和借鉴世界其他政党经验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着力增强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治党   从严   形势   规律   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