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吴敬琏:市场起决定作用有五项要求

切中当前经济体制时弊——

市场起决定作用有五项要求

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解决好市场起决定作用还是政府起决定作用的问题。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而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这当中有5个概念非常重要。

其一,统一。过去由于政府在资源配置中起主导作用,而政府依靠条条块块进行管理,在某种程度上切断了市场和经济之间的联系。本世纪初,很多经济活动在市场中进行,但市场不是统一的,是条块切割、碎片化的。经济学认为,市场规模越大,效率越高,建立统一市场必须消除条块分割。

其二,开放。过去市场不是对所有市场主体放开,而是分等级的,“国企在政策中,集体企业在附则里,民营经济虽然存在但往往被看成异类”。要建立所有主体平等对待、平等获取生产要素、一体开放的市场。

其三,竞争。这是市场的灵魂,由于行政权力的干预和各种有行政背景的垄断的出现,市场缺乏足够的竞争性。往往和权力的关系不同,市场中不同主体的力量就不同。因此要建立竞争性的市场。

其四,有序。市场有各种权力的干预,是无序的,缺乏法制,不是在统一的规则基础上进行相关活动。有序的市场就是把体系建立在规则、法制的基础上。

其五,市场体系。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对市场的理解往往局限在商品市场,而资本市场等不对所有主体开放,这就要围绕要求,进行各项改革。

这5项要求切中中国当前经济体制时弊,要围绕上述要求推进改革,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市场   决定作用   吴敬琏   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