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环保 > 正文

一名基层环保工作者的治污“小算盘”

核心提示: 省委书记和省长说宁可牺牲GDP换干净空气,地方政府却不舍得、也不敢真的把污染企业连根拔起:“你真的把企业砍了,少了一大笔利税,很多人的工资都发不出来。”

一名基层环保工作者的治污“小算盘”

王山山

省委书记和省长说宁可牺牲GDP换干净空气,地方政府却不舍得、也不敢真的把污染企业连根拔起:“你真的把企业砍了,少了一大笔利税,很多人的工资都发不出来。”

去年9月27日,河北省召开全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动员大会,开始了一场狂飙突进式的大气污染治理运动。一年过去,老家的空气变好了吗?这是我今年国庆回老家前常常惦记的一件事。

10月1日晚9点,走出石家庄火车站,刚下过小雨的空气中水雾氤氲,但还是能感觉到沉沉的雾霾扑面而来。这天,这座城市的PM2.5均值是107,中度污染,此后三天是重度污染。同期,北京的空气质量分别是“良”和“轻度污染”。10月5日,石家庄空气质量转向“良”和“优”。

听石家庄某县从事环保工作的朋友说,她已经发现空气变好了:“看星星月亮就知道。我们小时候,月亮亮的时候可以在外面看书。前几年,就算是晴天晚上也根本找不到星星,但今年感觉能看到星星的夜晚多起来了,虽然离月亮下看书还差得很远。”朋友觉得,大片关停重污染企业、严格控制煤炭消费的铁腕治霾措施还是有效果的。

我们问,为啥十一长假前几天石家庄的空气质量还是这么差?朋友说,是因为企业并没有完全被管住,特别是基层政府,基本是以实际行动在保护污染企业——省委书记和省长说宁可牺牲GDP换干净空气,地方政府却不舍得、也不敢真的把污染企业连根拔起:“你真的把企业砍了,少了一大笔利税,很多人的工资都发不出来。”

在朋友工作的县里,有一家很大的化肥厂,几千人的饭碗都在厂里。它也是全县污染大户,废气废水“贡献”突出。朋友说,环保部门不能严查,因为政府领导会打招呼。“它养活的可不光自己家的几千工人,还有公务员、教师、医院,那么多靠财政吃饭的人。”

那排污数据超标怎么办?朋友说,很多监测数据是假的,上面需要多少,下面就报多少。

大企业造假,小企业怎么办?朋友说,很多小企业因为手续不全,没有排污许可证,数据无法统计,被发现污染就交罚款,“以罚代管”。交来的罚款养活另外一拨人:环保局中编制不在公务员序列的监测站人员。朋友告诉我们,将来监测站要慢慢与环保局分开,公司化运行,那时就靠收监测费生存了,但现在只能吃罚款。

怎么才能让治污更有效?朋友说,最好的办法是随时监测——不看你的数据报表,只是随时实测你的污染物排放,不管是大气污染还是水污染,只要发现就停产。这种做法技术上可行,但费用太高。现在都只认“工程减排”(上治污设备),不认“管理减排”,理论上,哪些企业应该上什么环保设备,投资多少,购买合同都得备案,很多小企业根本出不起这笔钱。

从朋友工作的环保系统来看,省厅和市局都很下力气,但基层部门就没那么使劲管企业。她觉得最重要的原因是环保部门的执法权太弱,而且“吃人家的嘴软”:“要是环保局不靠县财政,直接对环保厅负责,还怕谁呢?现在饭碗在人家手里,谁敢啊!”

朋友很期待明年1月1日新《环保法》实施后,局面能有改进。她对现在石家庄治理雾霾在整体效果上还算满意:“现在国家这么重视,最起码很多大企业都老实了,这事儿得有个过程。”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基层环保   基层环保工作者   治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