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宏观大势 > 正文

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思考

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是天津实现创新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和最突出的显著特征。万企转型升级行动,使我市中小企业的生机活力开始在新起点上蓬勃迸发,今年上半年中小企业外贸出口增速达11%,高于全市外贸出口增速近7个百分点,出口总量已占全市30%。中小外贸企业成为我市开放型经济新发展生力军的势头已现端倪,但也存在竞争力弱、自主品牌少、技术含量与附加值不高以及经营粗放等问题。

要使中小外贸企业由数量上的“铺天盖地”,真正成为质量效益上的“顶天立地”,根本的要靠深化改革创新驱动。企业转型升级作为一项艰巨而复杂的庞大系统工程,它的成功必然是“创新红利”、“制度红利”、“管理红利”和“市场红利”交融结出的硕果。很显然,要使“转型升级”真正成为优强“生力军”的希望之路,首先要靠中小外贸企业充分发挥自身的能动性,但同时,与之相辅相成的“政府作用”也是决不可或缺与滞后的。因此,必须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切实强化对企业转型升级起关键性支持驱动、持续性适需发力的若干坚实稳固支点。已有的实践表明,我们要着力强化的是以下三大支点。

企业要努力培育自主开放的,软硬兼备、结构合理、与时优化的技术能力系统企业转型升级的逻辑起点是企业技术能力的增强与提升

如何才能切实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需要的技术能力呢?唯一现实可行的就是靠自主创新。要坚决丢掉一切“幻想”,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使命感,克服浮躁的短期行为,树立起打造民族产业价值链高端为核心的持续拥有占据全球价值链高端竞争力的凌云壮志,痛下决心自主研发绝大部分甚至所有重要领域的关键技术与核心技术。

中小企业坚持自主创新,绝不是仅靠自身之力的单打独斗,而是在充分调动企业内生“自力”的同时,特别重视“借力”与形成“合力”。基于此,在实践中要切实做到“三个务必”:一要务必下大力气练好“内功”,强化创造性地学习应用先进技术的能力。二要务必密切关注有关核心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和科技研发成果的信息,紧紧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锻炼提升吸纳技术创新与科技成果向产业转化的能力。三要务必积极参与相关的产学研合作,努力获得协同创新的能力。这是中小企业主动适应激烈产业竞争,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提升核心技术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

企业具备了以上最主要的技术能力,参与更高价值链的竞争就有了“底气”和后劲,应对贸易摩擦、跨越技术壁垒就有了实力。然而,形成这样的一系列技术能力,企业必须以高度重视人力资本的培育和有效开发为保障。下力量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的包括高素质技能人才在内的企业技术骨干队伍,是至关重要的“一号工程”,必须舍得投入、抓紧进行。

政府要从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现实与长远需要出发,积极构建以提供服务创造环境强化外部驱动为鲜明特征,优化公共资源配置为实现途径的有效“供给”体系

在企业激发自身活力形成内生主动力的同时,还必须有持续强劲的外部驱动与之相向对接交融共同构成新的引擎。除市场的巨大压力外,企业转型升级的外部驱动主要是由政府职能作用的“提质增效”提供的。全面深化改革启动以来的实践表明,政府积极作为所提供的外部驱动力,包含着战略规划指导、营商环境优化、政策支持激励、社会服务促进、完善信息披露、规则秩序监管等方面丰富而深刻的内容,是对企业转型升级制度化的“正能量”供给。从天津中小外贸企业普遍的实际需求和迫切企盼看,应突出地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强化外部驱动“供给”:

在“营商环境”的供给方面。要以企业的实际感受与合理需求为重要参照,进一步巩固完善对内对外实行贸易便利化已取得的各项成果,亟尽可能地通过简化环节、创新方式将企业营商成本降至全国最低水平。要注重倡导培育优良营商文化,为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舆论氛围,也为铲除“潜规则”及其各种变相手法的存在土壤创造条件,使市场规则更加完善和透明。与此同时,有关主管部门还要重视推动相关方面,共同规制某些行业存在的“残杀式”恶性竞争,这种无序的竞争导致外贸企业受损而进口国受益,也给我市外贸整体竞争力造成损伤,尽管这种现象发生在个别行业,但并非罕见。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中小企业   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