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发挥好巡视的三大职能作用

新时期为什么要加强巡视工作?巡视的职能定位在哪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多次听取汇报,提出明确要求,为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年1月23日,总书记在听取巡视工作汇报时再次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巡视要发挥三个作用,即发挥巡视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指出了巡视工作的基本功能和重要地位。

震慑作用

这是巡视工作目前最重要和最直接的功能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巡视新实践,充分表明了巡视制度的有效性和震慑功能。十八大至今落马的中管干部,其中包括苏荣这样的副国级“老虎”,很多是在巡视之后旋即浮出水面。巡视起到了强大的震慑效果,迅速得到干部群众的信任支持,“利剑”作用十分突出和明显。

巡视的震慑作用,首先体现在巡视所明确的职责定位上,即巡视内容不再是以往的宽泛无边、面面俱到,而是要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坚持“问题导向”,以善于发现问题、发挥震慑力作为主要任务,着力发现反腐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干部选任四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是聚焦到“打老虎”“拍苍蝇”上来,通过当好中央和省区市党委的“千里眼”,当好“尖兵”。定位准确,目标集中,为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发挥出了“侦查兵”的作用。

巡视的震慑作用,还体现在巡视直接受中央和省区市党委的直接领导,权威性、独立性强,能够摆脱各种干扰,主动出击,而且方式灵活,行动迅速,具有其他监督方式所没有的突出优势。如方式方法的灵活性方面,既充分走群众路线又不搞群众运动,形成体制内和体制外的内外联动监督机制,既整合各种监督力量又不干扰各自职责分工;实行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相结合,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成果运用上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等有直接通道,等等。这是监督制度的重大发展和威力所在。

此外,巡视没有禁区,不论级别高低都毫无例外,实行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军队全覆盖,并以严格的责任制为保障,把有问题而不发现问题为失职,有问题而不反映问题为渎职,使震慑作用全覆盖,较好避免了监督盲区。

遏制作用

这是巡视的一大基本功能和直接间接相互交叉作用。

巡视的遏制作用,一方面通过强有力的震慑而产生遏制作用,即通过发现问题,以坚决的态度严肃查处有问题的干部,警示了广大干部,强化了“不敢”的氛围,起到了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巡视的遏制作用,更直接的是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实行分门别类,一件一移交,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通过对普遍存在问题早发现、早报告,促进问题解决,进行及早教育提醒,通过“抓早抓小”,实现了对干部的关心爱护,抑制了腐败滋长的势头。

巡视的遏制作用,还在于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中央巡视机构在推进“一个”传导,即层层传导压力,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的领导,以上率下,正在形成全国“一盘棋”的整体推进战略态势;同时把做好巡视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具体化,有力推动了省区市巡视工作的深入开展,构建了全国性的巡视网络。中央巡视组拓展巡视监督内容,不仅加强对“两责任、一纪律”的检查,即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和执行组织纪律情况的检查,而且把抓好巡视工作作为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内容。巡视的网络、巡视的深度得到拓展的同时,工作也因此得到有力保障,较好避免了巡视工作上强下弱的“短板”问题。

治本作用

这是巡视的又一个基本职能和长远意义。

制度具有根本性和长期性、全局性、稳定性作用。由于对巡视所发现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必须根据巡视条例规定,按照整改要求制定大量的整改制度和措施,而且明确整改责任,强化制度执行,确保制度执行到位、整改落实到位,并进行回访督查,从而有效防止类似问题的再发生。

另一方面,通过巡视,针对所发现问题而制定的整改制度,进一步完善和创新了惩治腐败体系,有力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也起到了防患于未然的治本作用。如中央巡视组巡视过江西和昆明后,昆明市市委原书记、江西省省委原秘书长“跳崖式降级”,一个降到副处,一个降到科员,其处理方式是前所未有的,丰富了惩治腐败的制度,通过警示而达到治本功能。

与此同时,巡视的基本内容,也起到了抓源头的作用。作风是腐败的源头,中央明确的巡视工作“四个着力”,两个就与源头和治本直接有关。一个是要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情况和反对“四风”问题作为巡视的重要内容之一,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坚持不懈纠正“四风”,防止作风问题演化成大腐败。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后的顶风违纪行为,越往后执纪越严。另外一个就着力发现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从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抓起,通过选好人用好人,根治和杜绝腐败现象。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巡视   威慑   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