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林毅夫:可持续增长要靠有效投资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29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外部经济条件相对低迷的状况下,中国要实现今年乃至更长远的经济增长目标,不能完全依靠消费,还是要依靠有效的投资,这样增长才可持续。他强调,一个高质量的经济体系应该是有效的市场加上有为的政府,二者缺一不可。

林毅夫说,中国从2010年一季度以来,经济增长速度节节下滑,持续17个季度低于8%,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从没有过的事情。对此,有国外机构趁机唱衰中国,国内也有人将其归结为国内的体制机制和增长模式所致。“中国的体制机制确实存在问题,但是造成中国经济下滑的主要原因还是外部因素,也就是世界经济还没有完全走出2008年国际金融经济危机的影响”。

他表示,面对疲软的外部需求,中国经济要想增长更多还要依靠内需,也就是投资和消费。有人认为中国过去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不可持续,所以要转变为依靠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林毅夫对此并不赞同。他认为,消费固然很重要,但是很难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否则就要保证消费不断增长,其前提是收入需要不断增长,而收入不断增长又需要技术不断创新、产业不断升级、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这样才可能降低交易费用,让劳动生产力的水平不断提高。但是,无论是技术创新、产业升级还是基础设施完善都要依靠投资。所以,有效的投资才是经济增长可持续的拉动力。“如果仅仅是扩大消费而劳动生产力水平不提高,那只能靠储蓄维持一段时间,储蓄用完了只能靠借债,等到出现过度负债、需要还债的时候,危机就会来临”。

林毅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一个高质量的经济体系应该是有效的市场加上有为的政府,二者缺一不可。他解释说,好的政府应该是有为的政府。因为技术创新、产业升级需要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是个尝试错误的过程,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但是,人力资本的培养、金融制度安排的改进以及基础设施的改善不是企业独自能够做到的,至少需要政府协调多个企业同时改进,否则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失败的可能性非常大。(记者 金辉 方烨)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