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热点观察 > 正文

房企囤地调查:利润数倍于卖房 处置办法难执行

近日,有媒体报道海南省12家企业由于闲置土地问题被海南省国土厅约谈,这其中包括华润、中信泰富、鲁能和中远等“大腕”。12家企业在海南共有44742亩闲置土地,占海南省闲置土地总面积的32%,土地闲置时间最长的达22年。

专家分析,开发商大量囤地背后潜藏巨大经济利益——房企只拿地不开发,数年后地价成倍增长。但是,囤地最大的影响是扭曲楼市供需结构,虽然政府大量供应土地,但是形成不了房源,房子价格自然会持续上涨,最终还是由消费者来埋单。

开发商囤地规避受罚花样百出

《中国经营报》总第2063期刊载了合景泰富涉嫌囤地的消息。2011年6月合景泰富全资子公司——广州市丰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7.1亿元获得北京崇文门菜市场地块,溢价率达140%,折合楼面价为4.32万元/平方米,成为当时北京的单价地王。

但是,这家公司在拿地后三年的时间里并没有什么动静,施工一年的工地只挖了一个大坑,合景泰富也因此被指利用土地溢价带来增值收益。

从《中国经营报》引用第一太平戴维斯的数据来看,2012年1季度北京中高端购物中心首层平均租金为每平方米每月845.4元, 2014年1季度这一数目已经上涨至每平方米每月913.7元,涨幅超过8%。这也说明地理位置优越的崇文门菜市场地块,土地可能在过去几年获得了比较大的升值。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合景泰富日前对于囤地一事作出回应称,项目进度缓慢并非有意囤地,而是由于因为其地理位置特殊,前期报建速度相对较慢造成的,商业项目将于2013年11月11日正式开工,但这也与拿地的时间相差了3年之久。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卖房   房企囤地   利润   处置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