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要闻 > 正文

中粮等六家央企入选首批国资改革试点(名单)

6家央企入围首批试点改革

7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国资委‘四项改革’”试点名单,中粮、中国建材等6家企业入围首批试点。在发布会上,国资委发言人卢卫东和研究局局长彭华岗阐述了如何推进“混合所有制”以及为何选这些企业进行试点的原因。

六家公司入选改革试点名单:

国资委选择了6家中央企业作为改革试点企业: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

此外,还要选择2到3家开展派驻纪检组试点。

四大试点:

一是中央企业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中粮、国投集团入围。

二是中央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中国医药集团、中国建材入围。

三是中央企业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中国建材、新兴际华集团和中国医药集团入围。

四是向中央企业派驻纪检组试点,将选2-3家列入试点。

为抓好试点,国资委专门成立了四个专项小组,破解国资国企改革面临的难题。

为何选这6家企业?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彭华岗表示,之所以选这些企业,主要考虑了试点工作需要。国资委选择了工作有基础、试点有条件,今年来改革力度比较大、效果比较好的企业;同时也考虑了每项改革在重点、任务上的不同要求。

改革的动力来自企业

针对之前已有中石化等央企“抢跑”混合所有制改革,国资委改革办主任彭华岗表示,企业是改革的主体,改革的动力也应该来自企业。他认为,很多中央企业有先行先试的愿望,开展“四项改革”试点,也是顺应企业的要求,发挥试点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他同时强调,试点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依法依规,稳步实施,有序推进。

6方面探索混合所有制

国资委发言人表示,混合所有制试点是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有效路径。国资委想重点在6个方面进行探索:一是探索建立混合所有制企业有效制衡、平等保护的治理结构。二是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和市场化劳动用工制度。三是探索市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四是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五是探索对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有效监管机制。六是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机制。

试点改革不设时间表、不设批次

在回答媒体关于试点时间限制、批次的提问时,发言人表示,试点不设定时间期限和批次,以后将逐步转化为日常工作。

涉及上市公司:

1、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粮):中粮生化(000930)、中粮地产(000031)、中粮屯河(600737)

2、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国投):中成股份(000151)、国投中鲁(600962)、国投电力(600886)、 国投新集(601918)、中纺投资(600061)

3、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材):南方建材(000906)、中国玻纤(600176)、 北新建材(000786)、洛阳玻璃(600876)、方兴科技(600552)、瑞泰科技(002066)

4、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国药):国药股份(600511)、一致药业(000028)、现代制药(600420)、 天坛生物(600161)

5、中国节能环保:启源装备、烟台万润

6、新兴际华集团:际华集团、新兴铸管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