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大国政治的悲喜:叙利亚危机启示录

【摘要】叙利亚危机是中东变局的一部分。中东变局既是该地区国家内部转型需要,也是国际政治发展变化的产物。中东变局有自身发展规律,但深受当今世界政治演变影响,叙利亚危机久拖不决也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局势的误导和误判密切相关。由叙利亚危机可得到这样的启示:首先,叙利亚危机打破了许多人对西式民主的幻想,事实上终结了所谓的“阿拉伯之春”;第二,中东变局当前正处于政治和社会转型的十字路口;第三,虽然叙利亚危机前景未卜,西方对叙利亚问题的基本立场也未有变化,但是政治解决已成大势。

【关键词】中东变局  美国  叙利亚危机  “阿拉伯之春”

【中图分类号】D51                   【文献标识码】A

叙利亚近期爆发的化武危机引起全球关注,在事态发展过程中,西方的强势造势在很大程度上误导了国际舆论,以至于许多人认为化武危机的最后结局出乎意料。人们在观察历时已三年的中东变局时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很多人想不明白“阿拉伯之春”为何这么快就“经秋入冬”。主要原因在于,除了受西方舆论影响,很多人习惯就事论事地看“事”,而不善于从更广的视角观“势”。化武危机是持续了三年的叙利亚内战的延续,也是中东变局的一部分,而中东变局以及叙利亚局势的发展和走向都深受当今国际形势发展“大势”的影响。本文将叙利亚危机置于全球和地区形势发展的背景下考察,以期尽可能准确地把握事态本质及其发展趋势,并得出有益启示。

中东变局转折性发展令西方政治热情消退

中东变局本质上是该地区国家必须经历的政治和社会转型的开始,本应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但是美国、西方及部分阿拉伯国家的误导和介入使这场变局从一开始就偏离了正确方向。①由于西方在第一时间为其贴上了“阿拉伯之春”的标签,这场原本内涵丰富的变革运动很快被引向“民主对专制”的斗争。西方将其看作是在阿拉伯世界建立西式民主制度的天赐良机,逊尼派阿拉伯国家趁势扩张教派影响力,反对派则利用西方的支持和民众的变革诉求来达到获取国家权力的目的。一时间,各国“广场革命”如火如荼,统治者如多米诺骨牌般先后垮台,这便是呈现在世人面前的“阿拉伯之春”初期的景象。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西方国家及叙利亚的境内外反对派早早地将推翻巴沙尔政权作为下一个目标。

卡扎菲倒台后,叙利亚反对派深受鼓舞,乘势向政府军发起一波又一波进攻,美国和西方一些国家政要也纷纷表态,明确要求巴沙尔“必须走人”。当时,许多人预言巴沙尔支撑不过三个月。然而,一年半过去了,叙利亚局势却反而变得对巴沙尔政权有利。叙政府军自2013年6月5日重新夺回被反对派占领一年多的西南部战略重镇古赛尔之后,逐步占据了战场上的主动,而反对派不但未能实现内部整合,其境内与政府作战的武装组织与得到西方支持的境外反对派之间的矛盾反而更加突出。反对派武装一直指责总部设在土耳其的“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是西方和海湾国家设立的傀儡,近期更有10多个境内极端派别宣布与境外主要反对组织脱离关系。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樊保玲]
标签: 叙利亚   悲喜   启示录   大国   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