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院士王梦恕谈刘志军:我不能落井下石 他做了很多有用的事

王梦恕,摄于2014年3月。

人物简介

王梦恕,1938年生,河南温县人,本科和研究生都就读于唐山铁道学院(今西南交通大学),现任北京交通大学中国隧道及地下工程试验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中铁总公司副总工程师,著名隧道及地下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主持了大瑶山隧道、北京地铁2号线等众多具有开创意义的工程,以及国内多条海底、江河水下隧道的设计、施工。

采访王梦恕的当天,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先乘地铁1号线,又在复兴门转2号线,然后在西直门站下车,王梦恕所在的北京交通大学就不远了。说起这两条地铁,王梦恕和它们的缘分还真不浅。1965年1号线地铁开工,27岁的技术员王梦恕提出了贯通误差,这个重大发现让3万多张图纸重新进行了修改,工期推迟3个月。1986年,他在地铁复兴门折返线工程中创造了浅埋暗挖法,不但节省资金1亿多元,还成功开启了地铁的新时代。

时过境迁。如今,王梦恕为人所认识,更多是因为媒体上各种略显夸张的新闻标题。从2008年杭州地铁塌陷事故,到2011年7?23动车追尾事故,再到2013年铁道部改革……每一次,他都会亮出自己的观点,而这些观点又大多与主流意见不符,有学者站出来反驳,有民众在网上抵制,他很少辩驳,却也从未因此收敛。

在屡次饱受争议发言的背后,王梦恕想表达什么样的价值观,他的发声又给社会带来了什么,对于这样的发言,执政者、管理者、专家学者、普通民众,该抱有怎样的态度……这不仅考验着发言者,也考验着这个社会的心性与智慧。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王梦恕   刘志军   落井下石   环球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