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推进新型城镇化需要政府重新定位

刘世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长期以来致力于经济理论和政策问题研究,主要涉及宏观经济、产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等领域,先后在《人民日报》、《求是》、《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及其他文章二百余篇,独著、合著、主编学术著作20余部。

他是近年来一系列产生广泛影响的研究成果的直接领导者和主笔,包括与世界银行联合进行的《2030年的中国:建设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社会》等研究报告,提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会放缓、进入增长阶段转换等观点的著作《陷阱与高墙:中国经济面临的真实挑战与选择》等。

他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的起草者之一。曾多次获得全国性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术奖励,包括两次获得经济研究界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中国发展研究特等奖等。

中西部城镇化应在“特色”上下功夫

“推进新型城镇化,确实需要政府重新定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政府应支持而非替代市场力量,促进形成新的城镇化格局。在政府战略发展规划框架下,使城市顺应市场力量,更自然、更有效地成长。

刘世锦指出,在下一步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必须将城市融资建立在更可持续的基础上,同时形成有效约束地方政府的财政纪律。从其他一些国家的经验看,靠市场纪律往往不能抑制地方政府举债,因此需要对债券市场、银行和影子银行一视同仁地进行监管,以确保地方政府的财政纪律和融资的竞争能力,同时避免对金融体系带来不必要的风险。

刘世锦认为,应以更为市场化的方式配置农村土地。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明确集体建设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具有平等进入市场的权利,对已经进入城市土地市场的存量集体建设用地进行分类处理,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并依法进行管理。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