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微时代”核心价值观培育与践行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当前,随着“微博”“微电影”“微信”“微视”等快速涌现,人类社会已全面进入“微时代”。“微时代”的到来,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更为便捷,但是,“微时代”信息传播的裂变性、快捷性、广泛性、渗透性等特点,对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形成一定程度的冲击。加强“微时代”核心价值观培育与践行路径研究,探索“微时代”背景下核心价值观培育的新方法,是“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的重要途径。

“微时代”背景下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微时代”是一个信息高度开放、资源高度共享,信息传播零门槛的时代。“微时代”的到来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带来了机遇,同时,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微时代”的到来,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辟了新的路径,找到了新的载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与大众的日常工作、生活对接,融入大众,才能真正被大众理解、接受和践行。以微信息、微社区、微媒体为代表的信息处理方式,已成为现代社会公众信息交流、知识获取、情感表达的重要手段。据统计,截至2013年,我国“微博”用户数近3亿,“微信”用户数已超过5亿。积极推进核心价值观培育与微技术的高度融合,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公众生活的重要途径。

“微政策”“微法规”建设相对滞后、信息过滤网缺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在“微时代”,每个人都是信息的制造者与传播者,都可以通过微媒介即时传播信息,并以“1-N-N”的传播模式迅速覆盖大量受众,影响其他人的思想意识与行为。这种传播特点,给各类不实言论留下了较大的传播空间。然而,相对于微时代的迅速到来,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建设还比较滞后,缺乏明确的社会法规及政策进行规范和引导。一些敌对势力、持不同政见者或对社会不满者,往往利用微平台传播不实信息、扭曲的价值观和偏激观点,对社会稳定造成了一定影响,冲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建设。

“微时代”背景下核心价值观培育与践行路径

加强“微时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必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文化、教育、科技等手段,积极构建多方参与的协同体系,大力推进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内容创新,强化“微传播”手段创新,才能真正练好“微功夫”,守好“微阵地”,形成“微影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融入人民群众生活,形成全体人民共同践行的生动局面。

加强“微法制”建设,健全监管制度,构建积极健康的“微环境”。核心价值观建设需要用法律推动、制度保障,打造一道过滤有害信息的防火墙。要进一步健全“微传播”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加快相关立法进程,加强对现有法律法规适用“微传播”管理的延伸和司法解释工作,严格规范信息传播制度。要落实运营企业的法律责任,加强行业自律机制建设,强化用户法律责任,全面推进手机实名制管理、网络域名和IP地址管理,真正做到信息传播有据可查、谁传播谁负责。要加强“微监管”,依法严厉打击惩处传播不实信息、危害社会稳定的不法分子,使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的行为受到制约,净化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微环境”。

积极构建政府、业界、公众多方参与的协同体系,形成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微协同”阵地。要加强政府在“微时代”背景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管理、引导职能,明确管理职责,坚决树立“应该管、管得了、管得好”的理念。各级政府部门要积极搭建自己的微平台,体现价值导向,加强正面引导,形成“微合力”。要加强“微知识”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微素养”,增强预见性和前瞻性,掌握驾驭“微时代”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本领和能力。微产业运营企业要自觉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要强化技术手段,加强不良信息管控,不为有害信息提供传播渠道,维护信息安全流通。要在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微话题”“微活动”中着力培育理性声音、建设性声音,积极推动人民群众参与舆论监督,落实不实言论举报奖励制度,定期向社会公布举报受理和查处情况,规范社会信息传播。

大力推动内容创新,构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色的“微文化”,抢占“微时代”文化传播的制高点。积极推动传统文化与新技术的创新融合,实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再创造。我国一些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作品通俗易懂、言简意赅,蕴涵着丰富的人生哲理,非常适合“微时代”的传播特点,要积极推动这些作品与现代微技术相融合,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使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同时,要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扶持,大力推动文化产业振兴,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推出具有时代特色的、适合“微传播”的优秀文艺作品,用正面声音和先进文化抢占“微阵地”,通过无处不在的“微渗透”,生动形象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的生活、融进人们的心灵,增强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实效。

总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紧密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才能确保工作开展扎实有效,有效提升核心价值观的凝聚力、感召力,促进社会和谐,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

(作者单位: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责任编辑:常妍]
标签: 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