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国企 > 正文

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免职

新华视点微博截图

新华视点:【宋林被免职】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

事件回顾:

2013年7月17日,新华社记者王文志向中纪委实名举报称宋林等华润高管在山西一项收购案中存在严重违规操作,涉嫌渎职甚至巨额贪腐行为。

据举报信,2010年,华润集团子公司华润电力以百亿元收购山西金业集团。金业集团是山西一家集原煤开采、铁路运输为一体的民营企业,老板张新明曾被称为"山西首富",但当时正陷入困境。华润出手前三个月,另一家公司也着手收购,对同样的资产估价约52亿元。

这笔交易,华润电力仅在年报中简略表述,没公布收购价格。新华社记者根据华润电力和金业集团签订的《企业重组合作主协议》统计,交易涉及103亿元。华润集团审计部2012年自查资料也显示,收购评估值虚高。

"在华润董事长宋林的直接指示下",华润电力迅速向金业集团支付了81亿元支付款,其中违规提前支付50多亿元。高价买来的资产一直没动静,其中一个耗资数亿元买下的煤矿已经成为当地农民的放羊场地。

"宋林等高管100%存在问题,至少他是渎职。宋林的个人意见起了很大作用,这违反了收购协议。我有证据证明,付款环节是在宋林的指示下完成的。"王文志说,他在采访中发现宋林等高管存在很大问题。

就在新华社记者实名举报的同日,华润集团发布声明称,报道和举报中有诸多揣测、臆断乃至恶意诽谤之辞,已对华润集团和华润领导人声誉造成不良影响,并表示要追究法律责任。

次日,华润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华润电力六名股东召开新闻发布会,控告20名现任及前任华润电力董事,追究其高价买金业集团瑕疵资产包的责任,但在此后的几次庭审,宋林始终未出现。

其中一名小股东李建军曾对媒体表示,华润一直在用"打流氓"的方法,利用各种渠道向他们施压。他还透露,手头上有涉及对华润公司高层不利的证据,会跟政府协商,以不妨碍调查和司法公正为前提下公开。

据说中纪委已收到该举报,但一直停留在程序处理中。

时隔8个月后,2014年4月15日,新华社记者王文志再次向中纪委举报,称宋林在华润收购山西金业资产过程中存在严重的渎职行为,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同时,王文志还举报宋林包养情妇,并涉嫌贪腐。

这次,中纪委动真格了,2014年4月17日晚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称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至此,宋林的华润生涯就此画上句号。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违纪违法   宋林   华润   宋林被免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