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佐军:从三驾马车到三大发动机

■ 经济下行对经济结构优化会起到促进作用。2014年经济结构会在过去的基础上继续优化,其中,经济增长动力结构由原来主要依靠需求边的“三驾马车”——出口、投资、消费,开始更多地向供给边的“三大发动机”——制度变革、结构优化、要素升级转化。

■ 通过供给边力量来拉动经济增长一般是可持续的、健康的。但这“三大发动机”真正发挥有效的作用,还有赖于一系列深层次改革的推进,而这不是在短期内能很快做到的。同时,经济结构的优化,尤其是落后产能的淘汰、新兴产业的成长也需要一个过程。技术进步、人力资本的增加等也不会在短期内很快取得效果。

■ 2014年中国经济将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主要原因是目前处于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时期。另外,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出口、投资和消费中,投资和消费可能不太给力,出口由于国际经济形势好转,可能比去年稍好。

■ 客观地说,现在推进改革的经济社会环境并不太理想,如在经济泡沫没有挤出的情况下推进改革会面临一些特殊的难题。因此,2014年的改革要把握好力度,掌握好各方面的平衡,要选择那些震动比较小、条件相对比较具备的改革率先推进,有些震动较大的改革则可以往后放一放。

2014年,中国仍面临错综复杂的形势,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并存,尤其是国际经济形势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中国经济进入结构调整阵痛期和经济增速换挡期,经济整体面临下行压力。如何判断2014年经济形势?记者日前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

外部环境三喜三忧

上海证券报:美国经济在持续复苏,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继续退出。您如何看待2014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

李佐军: 2014年中国面临的国际经济环境喜忧参半。

喜的有三个方面:第一,美国经济继续复苏,美国经济经过前几年的调整之后,现在开始逐步走出来,美国经济仍然是世界经济的龙头,所以美国经济复苏会带动整个世界经济的复苏,这对中国的出口是有利的。第二,欧洲经济经过几年的调整,现在也开始触底反弹,也就是说最坏的情况过去了,部分国家开始呈现较好的增长态势。当然,它们的增长还有一些不确定性。第三,日本经济在持续20多年的低迷增长之后,也开始摆脱长期零增长、负增长的局面,在“安倍经济学”的引导之下,开始取得2%-3%的增长。但日本经济也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世界三大主要经济体2014年的表现可能比2013年稍好一些,这对我国的出口是一个利好。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房产税   投资性   李佐军   三驾马车   三大发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