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动态 > 正文

首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将在京举行

人民论坛网北京3月28日讯(记者 赵光菊)首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暨治理创新100佳优秀成果调查发布活动将在北京举行。该活动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国家治理周刊、人民论坛网组织发起,20余家顶尖研究机构与高校提供学术支持或学术合作,100余位各领域权威专家担任评审委员。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总结国内成功做法,借鉴国外有益经验,勇于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此次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重要载体,通过举办国家治理高峰论坛暨治理创新100佳优秀成果调查活动,总结各行业、各领域的治理创新探索,汇聚发展前沿实践,凝聚权威智慧,将创新实践中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理论层面,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与理论指导下的实践相结合,从而真正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相统一,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更多智慧支持与经验参考。

100佳治理创新优秀成果大型课题调查自2013年11月开始,以创新性、科学性、有效性、普适性、影响力为主要考察指标,结合当前国家治理当中热点与难点问题,参考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结构,从县域发展、国企改革、新农村建设、政府创新、文化发展、社会管理创新、民生发展、公益慈善、生态文明建设、党建创新等十个领域展开。

为确保课题调查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主办方秉承“公正、公开、公平”原则,从上述十个领域中每一领域邀请2家以上在最具权威性、代表性的研究机构、发展中心及部属高等院校作为学术合作及支持单位;再从全国遴选出100多位在相关领域最具权威、一流的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团队;通过学术合作单位及专家指导与初审,对全国数万家地方政府及企业梳理、筛选,从以上十大领域中各选出20家左右具有代表性的治理创新经验进行网上调查,最终每个领域得票前十位的优秀成果将在4月召开的首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上发布。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最大限度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首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暨治理创新100佳优秀成果调查发布活动动沟通中央与基层,顶天立地;融合理论与实践,集成智慧,既是一场名家汇集的思想盛宴,更是一个价值分享的交流平台,通过对治理创新100佳优秀成果的总结、梳理和评点,推进实践探索,推动科学发展,必将有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发展。

(更多活动详情请见人民论坛网:www.rmlt.com.cn,专题地址:http://special.rmlt.com.cn/140320-1/)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