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理论动态 > 正文

美国经济衰退对东南亚国家的影响

内容提要:美国经济衰退给世界经济带来许多不确定因素,也给东南亚经济蒙上一层阴影。美国经济虽然是影响东南亚经济的一个重要因素,但已经不是唯一的因素,东南亚各国正在积极面对,努力摆脱美国经济衰退带来的影响,促进本地区和各国经济的发展。

关 键 词:美国 东南亚 经济衰退 影响

作者简介:曹云华,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郑蔚康,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广州 510630)

进入2008年以来,世界经济形势前景不佳。连续几年增长的美国经济在去年遭遇较大挫折,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危机全面爆发,信贷紧缩,进而引起经济放缓,并进一步造成经济衰退。作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唯一超级大国,美国经济衰退必然会影响到全球经济。在这样的全球经济大环境下,美国经济衰退究竟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东南亚经济?一度增长迅速,被世界经济寄予期望的东南亚各国能否抵制外部冲击,独善其身?

  一、相互依存的东南亚与美国经济关系

在经济上,美国和东南亚各国之间的关系,可以用相互依存来形容。在总体发展脉络上,可以以冷战和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来划分时间流。冷战时期,美国为了反共和遏制前苏联,对东南亚国家进行各种形式的援助,并向东南亚国家开放市场,而新独立的东南亚各国为了尽快摆脱原殖民地的影响,先后采取出口导向和第二代进口替代发展战略,积极争取美国的资金、技术和市场。此时的东南亚经济对美国经济的依赖程度相当高,而且是一种不对称的依赖关系。

冷战结束后,东南亚国家加快了本地区融合的步伐,东南亚各国区域内贸易和投资速度加快,经济发展迅速,虽然在经济上仍然采取争取美国资金、技术和市场的战略,但同时也在尽量减少对美国的依赖性,对内注意发展本地区经济的一体化和独立性,对外积极利用日本、中国和其他东亚国家的资金和市场。

20世纪80年代末到1997年是东南亚国家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1990—1996年间,东南亚各国GDP增长率平均达到7%—8%左右①。在这段时期,东南亚与美国相互依存的经贸关系也发展迅速。但1997年金融危机的爆发给东南亚国家的经济以沉重打击,也影响到东南亚各国与美国的经贸关系。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斯昕]
标签: 东南亚   美国   影响   国家   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