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动态 > 正文

向平华:天大地大,农民的利益第一大

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探索与实践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慈利县零溪镇象鼻嘴村党支部书记向平华

做客人民论坛网“政论大讲堂”

IMG_3311_副本

人民论坛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王卓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进一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社会治理创新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既需要整个国家的顶层设计,也离不开基层立足实际的探索与实践。对此,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慈利县零溪镇象鼻嘴村党支部书记向平华于3月12日上午做客人民论坛网“政论大讲堂”栏目,和网友们分享关于农村基层治理的切身经验与感触。

向平华代表十分关注农村和农民,他在访谈中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今年两会自己在这方面的四个主要提案:是加强农村土地流转与推广力度。向平华代表认为,我国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发挥了作用,但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效益和爆发力已经不如从前,所以现在我们要提出新的“大农业”思路,只有大农业才能大发展。是要对农业产业化实行全面保险。我国农业的抗风险能力较弱,一旦遇到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一个家庭几年的辛苦就成为泡影。三是加强农村道路保护,严格执法防止超载超限车辆的运营。四是加强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向平华代表说,传统文化对中国意义深远,而随着改革开放和大量农民工外出打工,孩子的家庭教育和传统教育被忽略,逐渐成为短板。因此在象鼻嘴村,幼儿园和小学都已经开设了《弟子规》、《三字经》等古典文学课程,让孩子们从小对中国传统文化心领神会,在他们长大成人后产生正面的影响。

谈到在象鼻嘴村的基层治理和发展经验,向平华代表说,我们应转变旧的发展思路,让老百姓得到最大的红利。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固步自封、不思进取、不改变守旧的思维,这种发展方式就会出现问题。农村发展离不开改革和创新,总理的工作报告也一再强调,只有深化改革才能深入解决我们现在出现的问题。象鼻嘴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让集体经济的发展惠及每个农民,这也就是我们提倡的改革成果与村民共享,让党的感情进入千家万户。在坚持集体发展的同时还要全面发展,既要发展集体的,又要发展个人的,还要有股份制、公司联营等等。当个人和集体都得到发展,这背后就是创新的思路,这就是改革。反之,如果我们因循守旧,如此走下去的结果就是落后。

向平华代表还谈到,基层干部的作风在基层社会管理创新中也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党中央提出八项规定以来,许多干部的不规范行为受到了约束,基层风气随之有了新的改观,基层党组织的形象也在不断提升。党的群众路线在慈利县也取得了一定效果,县委书记和各级领导干部走基层、下基层、接地气,为老百姓做实事,增强了干群之间的联系。向平华代表还用生动的例子告诉我们,领导干部的行为已经影响到下一代,在象鼻嘴村,学校的小孩子都知道怎么厉行节约。

关于如何保证作风好转的势头在基层能够一直持续下去,向平华代表认为,在政策法规的约束下,还要强化监督,只有监督才会产生更大的效应。基层转四风的难点在于坚持,重点在于监督。只有监督和坚持,长久地抓作风问题,才能不断完善,从而形成一种制度,我们要永葆作风制度的生命力和权威性。向平华代表说,新的一年,随着走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的深入,我国的农村、学校、工厂以及各行各业都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语录:

心里只要装着老百姓,老百姓永远爱你。

天大地大,农民的利益第一大。

只有深化改革,才能深入解决农村的问题。

如果我们因循守旧,认为我们不用发展了,这样走下去的结果就是落后。

只有大发展,才会有让农民得到更大实惠的空间;没有大发展,农民永远得不到实惠。

如果失去了人民的监督,任何一条法规都是苍白无力的。

好的制度能够规范人的言行;坏的制度则会导致更大的腐败。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最大的责任和义务就是关心身边事、关心国家事、牢记人民群众、牢记老百姓的事没有小事。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向平华   农民   基层治理创新   象鼻嘴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