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国是论衡 > 正文

徽商的教子与嫁女

教子、嫁女,人之常事。但不同的人由于价值观不同,教子与嫁女的做法就会千差万别。近来检阅有关史籍,发现几条徽商教子嫁女的材料,很有意思,读来也颇能发人深思。

清代嘉庆年间的许仁,字静夫,号耕余,徽州歙县人。他从小聪颖好学,因家境贫苦,只得弃儒经商。许仁贾而好儒,经商之余,仍然孜孜不倦地读书,“夜执卷吟哦,每至烛见跋(尾)始休”,著有《丛桂山房诗稿》行世。许仁也做过大量善事。道光十年(1830),芜湖发大水,凤林、麻浦二圩堤溃,圩区一片泽国。许仁正好从汉口来芜,见此情形立即主持救灾,采取“以工代赈”的办法重新修筑圩堤。第二年春天,堤防刚刚竣工,夏季洪水又来袭,漫圩堤丈许。许仁又毅然担起赈灾责任,他雇船“载老弱废疾置之高地”,“设席棚,给饼馒,寒为之衣,病为之药”,还为农民代养耕牛;水退之后又分发麦种,“倡捐巨万,独任其劳,人忘其灾。”许仁曾制定凤林、麻浦《二圩通力合作章程》十六条,让百姓奉行。正因为许仁为芜湖百姓做了这么多好事,所以他去世后,“芜湖人感其德,请于官,立祠于凤林圩之殷家山,祀焉。”一个商人,能够得到百姓如此真心爱戴,真是难能可贵。许仁有四个儿子,第三子许文深曾为海南巡检(从九品官),赴任之际,许仁特意写了一首《示儿》长诗,诗云:

昨读尔叔书,云尔赴广东。

交亲为尔喜,我心殊忡忡。

此邦多宝玉,侈靡成乡风。

须知微末吏,服用何可丰。

需次在省垣,笔墨闲研攻。

懔慎事上官,同侪互寅恭。

巡检辖地方,捕盗才著功。

锄恶扶善良,振作毋疲窿。

用刑慎勿滥,严酷多招凶。

勿以尔是官,而敢凌愚蒙。

勿以尔官卑,而敢如聩聋。

我游湘汉间,声息频相通。

闻尔为好官,欢胜列鼎供。

况承钜公知,宜副期望衷。

勉尔以篇章,言尽心无穷。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斯昕]
标签: 徽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