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系列综述

强化队伍建设 提高履职能力

对纪检监察干部明确提出“四个不准”的纪律要求,深入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中央巡视组实行“三个不固定”,公开通报4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013年,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的举措与实践备受社会关注。

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用铁的纪律打造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严”字当头,把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着力打造过硬队伍。

提前立规、划定红线,纪律“紧箍”越套越紧

加强纪检监察机关队伍建设,事关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事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事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召开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中央要求全党做到的首先做到,中央明令禁止的坚决不做。

——严明纪律“红线”。中央纪委监察部对纪检监察干部明确提出“四个不准”的纪律要求,即不准发表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定相违背的言论,不准越权批办、催办或干预有关单位的案件处理等事项,不准以案谋私、办人情案,不准跑风漏气、泄漏工作中的秘密。“四个不准”划设了纪检监察干部执纪用权的基本规则,为严厉整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提供了有力依据。

——严明作风“高压线”。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联系实际制定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工作作风的具体落实措施,特别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具体事项做起,认真执行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监督,发挥表率作用。

——严明制度“雷线”。中央纪委监察部先后制定中央纪委常委会工作规则、中央纪委办公会议规则和监察部工作规则,建立不驻会常委向中央纪委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陕西、辽宁、广东、湖北等省区市纪委制定实施有关强化队伍监管、加强纪律约束的制度规定,进一步严明各项纪律。

越套越紧的纪律“紧箍”,是要求,也是责任。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建设过硬队伍的坚决态度,增强了带头改进作风、严格自律的紧迫感,普遍表示要做到坚守纪律“红线”不打折扣、不做变通,维护好纪检监察干部形象。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常妍]
标签: 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