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接地气 强底气 养文气

经世致用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中国古代知识分子素有“内圣”“外王”“经世”“入世”“治国平天下”“以天下为己任”的思想主张和使命抱负。他们以民为本,以国家社稷为重,关心人民疾苦,积极体察民情,其中也不乏密切联系群众者。他们读书治学注重经世致用,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其中不少人是大学问家和大政治家。

我们党的领导人一贯主张知识分子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走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毛泽东同志曾明确指出:“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知识分子不跟工人、农民结合,就不会有巨大的力量,是干不成大事业的;同样,在革命队伍里要是没有知识分子,那也是干不成大事业的。只有知识分子跟工人、农民正确地结合,才会有无攻不克、无坚不摧的力量。”毛泽东同志如此强调知识分子要与工农群众相结合,是非常具有战略眼光的。几十年来,众多知识分子、专家学者认真走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关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既注重文献研究,也注重实地调查,取得了许多有重要价值的理论和学术成果,为党和国家的决策提供了参考和依据,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知识分子、专家学者密切联系群众,有助于克服教条主义、形式主义,有助于培养、确立、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知识分子、专家学者深入到群众中,深入到基层,深入到底层社会中,才能了解国情、民情,了解中国底层社会的实际情况。

知识分子、专家学者密切联系群众,要了解、调查、研究群众最关心、最切身、最现实的问题。如目前群众反映强烈的官员腐败、教育医疗、环境污染、社会治安、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企业改制、资本剥削、征地拆迁、收入分配、涉农利益、涉法涉诉等焦点、热点、难点问题,就需要知识分子、专家学者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去调查研究,去反映群众的呼声,去做群众的代言人,去为人民群众服务。又如今天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所涉及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国防、外交、边疆、民族、人口等重大问题,也需要知识分子、专家学者通过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实际,深入底层去了解和调查研究,并给予科学的解释、回答。

知识分子、专家学者密切联系群众,到民间去,到群众中去,参加群众的实践活动,参加劳动,服务群众,有利于接地气、强底气、养文气,有利于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古人讲“文以气为主”“文者气之所形”“为文必在养气”。在人民群众中,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知识、智慧。知识分子到群众中去,了解、学习、吸取群众的经验、知识、智慧,进行总结、综合、升华,形成更好的知识、学问、理论,写成文章,服务群众,有利于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有利于群众掌握理论,有利于群众的觉悟、解放、自由和幸福。

(执笔: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巨成)

[责任编辑:常妍]
标签: 地气   底气   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