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楼阳生 :怎样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观

政治观是人们对政治问题的总看法、总观念,共产党人所坚守的政治观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头等大事,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观对照自己、改造自己、提高自己。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解决好政治观问题,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政治灵魂是政治观的核心,如果丧失了理想信念,政治生命也就结束了。当前,坚定理想信念,最关键是要坚定三个自信。一要坚定道路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被实践反复证明了的适合中国国情的唯一正确道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辉煌成就,中国科学发展的实践,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道路自信的最强有力现实支撑。二要坚定理论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在实践中迸发出巨大能量和勃勃生机,展示了其无可置疑的科学性。三要坚定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人类制度文明发展的伟大成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坚定“三个自信”,归根结底,就是要坚定对党的信心,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牢记根本宗旨,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一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这是坚守共产党人政治立场的基础。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就要时刻摆正与人民群众的位置,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始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二要自觉贯彻群众路线,努力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这是坚守共产党人政治立场的核心。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拜人民为师,从人民群众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使各项决策和工作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要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基本内涵、基本原则和重点难点,重点解决好身在基层下不了基层、面对群众服务不了群众的问题,切实增强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要突出抓好作风建设,切实增进群众感情。这是坚守共产党人政治立场的保证。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整治“四风”问题,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加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四要坚持用权为民,高度重视改善民生。这是坚守共产党人政治立场的根本。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地说,就是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必须切实解决好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真正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确保公正用权、依法依规用权、廉洁用权。

坚持科学发展,坚守党的政治路线。党的政治路线就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一要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四个更加自觉”,把“四个更加自觉”贯穿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全过程。对于后发展地区来说,必须自觉按照科学发展的总要求来谋划和推动发展,决不走先粗放再集约、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决不以牺牲资源、破坏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二要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途径。变革是事物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动力。创新是国家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坚持“三个勇于”,就是要坚决破除求稳守成意识,牢固树立开拓进取的创新理念,鼓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敢于担当、敢于担难、敢于担险;就是要坚决破除坐而论道、知行不一的不良风气,牢固树立真抓实干、讲求实效的务实理念,把解放思想落实到解决问题上,落实到实际成效上。三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事实证明,发展观与政绩观密切相关。在发展观上出现误区,就会在政绩观上陷入盲区;缺乏正确的政绩观,就会在实践中偏离科学发展观。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背离科学发展的政绩观,自觉树立科学发展的政绩观。

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纪律。坚守党的政治纪律,既要靠组织教育,更要靠个人遵守。一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努力做到学党章、守纪律。党章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学习党章的目的,是为了遵守党章的各项规定。每个党员都要自觉用党章要求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的指南。二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守政治纪律,最核心的是坚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原则和实际行动。要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决克服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决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三要坚决抵制各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现象,做到立场坚定、敢于斗争。党员干部在面对违反原则、违反政治纪律、违反党和国家利益的重大问题时,要敢于亮剑,敢于同“反对派”、“两面派”、“造谣派”作坚决斗争;要自觉接受党的政治纪律的约束,坚决反对言论自由化;要慎独慎微,严于自律。四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防止“破窗效应”。党的纪律严明与否,关键在能不能严格执行。纪律不执行就会形同虚设,成为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就会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党就会失去战斗力,党的政治思想和政治目标也就无从谈起。要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的监督检查,加大对违反政治纪律党员干部的查处力度,切实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常妍]
标签: 共产党人   政治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