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基层作风,从群众身边改起

基层工作事无巨细,基层干部直面群众,一言一行更受关注。古人云,风起于青苹之末。基层的不良作风看似微小,却往往最直接伤害民心,汇聚起来甚至可能撼动党和国家的根基。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开始,今天选择的读者来稿,谈的就是群众眼中最为反感的基层“四风”表现。基层反“四风”,当从这些群众最关注的细节着手。

伴着时光匆匆的步履,2013年即将在奔跑中画上句号,评论版将满周岁。这一年,许多热心读者与我们一道,紧扣时代脉搏,心系国计民生,解析热点话题,在舆论场中留下了许多精彩的足迹。下期大家谈,恳请各位读者放慢脚步,与我们共同思考:回望这一年,有什么感悟?展望未来,有什么期待?对新一年进一步办好评论版又有何高见?

来稿请寄:rmrbpl@163.com,或传真至(010)65368684

——编者

嘴不沾酒 腿多沾泥

江西丰城 徐新林

基层干部反“四风”,应该先从“嘴上”和“腿上”改起,要切实做到“嘴不沾酒,腿多沾泥”。

有些干部下基层嘴上不干净,往往是快中午才到,接着就是酒足饭饱,最后连自己下去干什么都忘到九霄云外。有些干部下基层腿上很干净,下乡坐在车里,进村猫在村部,当“观光”干部、“卫生”干部。这样的干部虽然身在基层,却与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远。

嘴不沾酒,要做“清洁”干部、“效率”干部。远离推杯换盏的酒桌应酬,把精力放在熟悉基层上,多跟群众交往交流交朋友。腿多沾泥,要做“夜访”干部、“田埂”干部。趁农民空闲时间拉家常,把握农民最迫切、最希望的各种问题。

管住嘴、迈开腿,必能远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样的基层干部才是老百姓最想要的。

放下架子 不打官腔

浙江桐乡 庄永明

见面打官腔,平时摆架子,遇事躲着群众,找上门去打呵呵不办事。在基层,这样的干部只要有一个,就会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和威信。这样的作风只要还在干部的头脑中存在,密切干群关系就无从谈起。

广大基层干部,工作生活在一线,常年与群众在一起,群众对他们有种天然的亲近感,走群众路线有天然的优势。基层干部要牢牢抓住这个优势,把群众当亲人,帮助群众,服务群众,把群众的亲近感转化为对党和政府的信赖与支持。

官腔在群众耳中如刺耳噪音,架子在群众眼中如拦路巨石。搬掉这些干群关系的障碍,需要牢记党的宗旨,不当“父母官”,乐当“小干部”:办好小事情,不贪小便宜,不闹小矛盾,不忽视小节。

不打官腔的干部,听得到真话、摸得到实情。没有架子的干部,群众就拿他当自家人,遇事会全力支持。有了这样的环境,“四风”就无处遁形。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常妍]
标签: 基层作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