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毛泽东群众路线思想的特点及当代价值(3)

在理论上体现了彻底性,为我们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提供了根本指针

马克思指出,理论只有彻底才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对本质和规律的揭示和把握。毛泽东同志的群众路线思想,是彻底的唯物主义思想,它一产生和形成,就显示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真正动力。”他反复强调“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革命的主体”是“上帝”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他还指出,“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他告诫全党:“只要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所压倒。”毛泽东群众路线思想纳天地之正气,聚古今之精华,鞭辟入里,入木三分,在理论上的深刻性、彻底性,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成为毛泽东思想贯穿的一条红线、精髓和灵魂。

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风险是脱离群众。当前,党面临的作风不正的问题可以说是触目惊心、危害巨大。突出表现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群众深恶痛绝、反响强烈,损害着党群关系,败坏着党的形象,侵蚀着党的执政基础。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把毛泽东群众路线思想作为锐利武器,向“四风”宣战,坚决克服工作不实、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坚决克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的官僚主义,坚决克服及时行乐、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的享乐主义,坚决克服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大兴土木、节庆泛滥,生活奢华、骄奢淫逸,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的奢靡之风。以解决“四风”问题为突破口,全面解决党风不正的问题,关键看我们在坚持以毛泽东群众路线思想为指导上坚定不坚定、自觉不自觉、深刻不深刻、全面不全面、彻底不彻底。只要我们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自觉、坚定、彻底,就一定能实现为民务实清廉的目标要求。

(作者为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常妍]
标签: 毛泽东   群众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