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毛泽东群众路线思想的特点及当代价值(2)

在立场上体现了坚定性,为我们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树立了光辉典范

毛泽东群众路线思想内含着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方法论。正是有了“三观”的高度和深度,毛泽东的群众路线思想无论从理性上还是感性上,都充满着对人民的坚定信仰和深厚情感,坚定不移地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毛泽东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和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广大人民群众拥护为最高标准。”毛泽东同志坚定的人民立场不仅体现在他的著作中,而且躬身实践,为实现人民的利益、谋求人民的幸福奉献了一生。

当前,我们在贯彻群众路线中存在的根本性问题是立场问题,一些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愿望、诉求、困难和疾苦不闻不问、不理不管,一事当先,先替自己打算,更有甚者,攀权贵,傍大款,被利益集团左右、被黑恶势力绑架,俨然站到了人民群众的对立面,成为祸害百姓的元凶,损害党的形象的败类,与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背道而驰。为此,只有像毛泽东同志那样,坚定不移地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对人民群众存敬畏、怀感恩、有忠心、真热爱,才能真正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最高评判标准,始终不渝地为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奋斗。

在实践上体现了全面性,为我们推进党的伟大事业创造了根本方法

毛泽东同志的群众路线是思想路线,是政治路线,也是组织路线,是认识论,是实践论,也是方法论,它管方向、管根本、管全局。毛泽东同志对他的群众路线思想有一段十分经典的阐述,讲道:“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体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无论在革命时期,还是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的群众路线都对党领导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的建设,以及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发挥了无与伦比的巨大作用。历史反复证明,在党领导人民实践中,凡是坚定正确地贯彻了毛泽东同志的群众路线,党的事业就前进、就胜利;凡是偏离或背离了毛泽东同志的群众路线,党的事业就挫折、就失败。

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文化多元化、社会信息化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国际国内形势千变万化,波谲云诡,困难矛盾、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如何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把好方向、统筹兼顾、凝聚共识、取得实效,如何在经济社会转型中调结构、稳增长、保就业、促发展、惠民生,如何在群众民主意识不断增强中坚持公平正义,保障公民权益,促进社会和谐,都需要我们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落实和弘扬践行毛泽东群众路线思想。坚持群众路线实践的全面性,我们就能够发现群众的创造,总结群众的经验,集中群众的智慧,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保证决策的科学性,保证实践的有效性,为更好地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稳中求进地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根本支撑和动力。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常妍]
标签: 毛泽东   群众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