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动态 > 正文

人民论坛与亚洲12国主流媒体考察团座谈交流

围绕“和平发展与中国梦”深入探讨

核心提示: 6月8日,亚洲12国主流媒体考察团到人民论坛杂志参观访问,并围绕“和平发展与中国梦”与人民论坛编辑记者进行深入座谈交流。座谈会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为全体座谈,人民论坛总编辑贾立政致欢迎辞、介绍杂志社的发展情况,并就如何把和平发展理念落到实处等问题同考察团成员进行了探讨交流;下半场为分组讨论,考察团具体分为三个小组就到中国的感受、如何看待中国

 

             

考察团全体成员参观人民论坛杂志社

考察团成员参观编辑部

考察团成员参观新媒体中心

  6月8日,亚洲12国主流媒体考察团到人民论坛杂志参观访问,并围绕“和平发展与中国梦”与人民论坛编辑记者进行深入座谈交流。座谈会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为全体座谈,人民论坛总编辑贾立政致欢迎辞、介绍杂志社的发展情况,并就如何把和平发展理念落到实处等问题同考察团成员进行了探讨交流;下半场为分组讨论,考察团具体分为三个小组就到中国的感受、如何看待中国梦等问题与人民论坛编辑记者进行深入观点分享。

  亚洲12国主流媒体考察团成员共18人,分别来自印度、新加坡、泰国、越南、老挝、东帝汶、印尼、柬埔寨、马来西亚、缅甸等12个国家,均为当地主流媒体负责人或资深编辑。座谈会上气氛友好热烈,亚洲媒体考察团与人民论坛记者争相提问,就互相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发表见解,取得了丰硕成果。考察团团长、马来西亚星州日报英文版总编辑张清水指出,这次交流是他同中国新闻工作者交流最深入的一次,增进了对中国媒体的了解,加深了对中国梦的认识,非常感谢人民论坛提供这样的交流机会。

    在欢迎辞中,人民论坛总编辑贾立政指出,亚洲十二国主流媒体的同行、朋友光临人民论坛,与人民论坛的编辑记者进行深度交流、分享观点,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提出“中国梦”以来,国内公众、国际社会持续高度关注。这种关注,首先是因为中国的崛起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事实,而历史上的大国崛起,又往往伴随着战争和冲突,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和战略选择,就因此而面临着种种议论、猜测。中国将以什么方式崛起?一个更加强大的中国,对世界意味着什么?在中国梦想的剧情中,邻国又会是什么样的角色?事实上,超越传统强国发展路径,实现与国际社会、尤其是周边国家更融洽的关系、更良性的互动、更持久的和平,同样是中国的梦想和追求。和平发展是中国梦的基本目标,是实现中国梦的基本条件、基本路径,也是中国梦的历史文化支撑。因为大家知道,和合思想是五千年中华民族文化传统思想的灵魂和实践。各位贵宾的祖国,都是中国非常重要的邻邦和朋友,中国的和平发展之梦,离不开与各国的合作与友谊。新闻媒体在国与国友好合作关系中起着特殊的关键作用。作为同行,我们衷心希望就我们所知道的、所了解的,与各位贵宾深入探讨,在交流中加深感情、增进友谊,建立起长久的互动合作机制。 

 

 

 

在“和平发展与中国梦”交流会上,人民论坛总编辑贾立政致欢迎词

 

 

  

交流分享会后,人民论坛在京参与座谈编辑记者与代表团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欢迎辞话音刚落,来自印尼罗盘报的桑久尤•卫斯努•普拉布托与尼泊尔在线新闻网的卡皮尔·德弗·卡弗等争取提问,贾立政就如何看待中国周边紧张局势、如何确保将中国的和平发展理念落实到行动中等问题进行了回答。贾立政强调,“如果中国不通过和平发展实现崛起,真正的崛起是做不到的。在这个问题上,作为一个中国公民和媒体人,我有清醒的判断。如果周边的和平保证不了,中国的现代化之路就会被中断,和平发展也实现不了,中国梦也实现不了。所以中国特别希望保持一个和平、合作和包容互鉴的国际环境。中国的发展确实背负着很多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例如边界问题,目前与印度的边界划分尚未完全划分。一些岛屿的历史遗留问题也未得到解决。但世界发展到今天,我们完全有智慧有能力把我们不清晰的地方解决好,为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在分组讨论中,考察团成员首先填写了“和平发展与中国梦”的问卷调查,随后各组成员与人民论坛记者进行了深入交流。不少考察团成员认为,中国在不久的将来在经济实力上超越美国,将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上承担更大的责任。

  和平发展与中国梦的理念将使中国更好的实现发展,赢得亚洲国家的信任与尊敬。

  会后,人民论坛向来访嘉宾颁发了特约撰稿人聘书,他们欣然接受,表示在回国以后愿意继续加强同人民论坛的联系,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增进友谊,更好的传播中国梦的思想与理念,增进亚洲的友谊与团结,促进区域的和平与繁荣。

  此次交流会主持人为人民日报社对外联络部处长徐波,专职翻译为周卓斌、胡舒婷,人民论坛采编人员60余人参与座谈。 

 

交流分享会现场

[责任编辑:张硕]